新闻
 公告通知 
 新闻 
 媒体报道 
 视频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 >> 新闻 >> 正文

袁伟博士项目斩获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2021年12月24日 19:12  点击:[]

 

近日,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由袁伟博士领衔,钱烨强博士、庄瀚洋博士组成的团队,以项目“面向工业环境的无人物流车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应用”在决赛路演中夺得新一代信息技术组别第五名,斩获大赛银奖。

1项目团队

 

“交通强国”、“智能制造”是国家未来的重点战略方向,而智慧物流则是战略刚需。传统厂区、港区、园区等工业环境物流场景,存在招工难、人力成本逐年上升等问题,无人驾驶物流需求逐步涌现。密院博士后团队项目针对工业环境的无人物流车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将核心技术打造为无人物流全栈产品赋能工业场景运输车辆,形成无人驾驶物流车为工业企业降本增效。目前,团队已经完成上汽通用五菱80辆无人物流车以及10条无人物流线的研发,实现了广西柳州宝骏园区、河西园区以及山东青岛园区无安全员情况下无人物流车的常态化运营,总运营时间接近2年,运营里程超过33万公里,成为工厂无人物流行业落地标杆。

 

2无安全员的无人物流车运营现场

 

比赛现场,袁伟领衔的项目受到众多需求方、地方政府和包括奇绩创坛在内的投资机构的关注,项目团队与广东省科学院佛山产业技术研究院实现合作意向签约。袁伟表示,目前创始团队已经初步实现原型产品打磨,并即将实现全球最大规模的工厂无人物流车队应用落地。接下来将进行产学研转化,预计2022年年中完成天使轮融资,打造量产化的无人物流相关产品及服务,助力全球产业升级。

3 团队研制的工厂无人物流车

 

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以博采科技精华、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是中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全国性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共设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和揭榜领题赛等四个组别,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含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现代农业与食品、节能环保以及其他产业领域等8个专业领域进行比赛,汇聚约1400个高水平参赛项目。大赛期间还同步举办了博士后工作成果展示、全国博士后人才交流与科研成果转化对接等活动。

 

背景介绍

袁伟博士,现为密西根学院博士后,兼任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副总经理助理。袁伟博士依托上海领军人才团队(杨明教授团队),攻克低速无人驾驶定位导航难题,发表论文9篇,授权专利2项,代表作有IEEE T-ITS (智能交通领域顶级期刊,IF6.492)IEEE RAM(机器人领域顶级期刊,IF5.143)、IEEE T-CDS(认知科学领域旗舰级期刊,IF3.379),曾以2021年上海交大唯一入选博后获上海市人才发展基金资助,并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上海市自动化学会最佳博士学位论文奖、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杨嘉墀奖学金、第十三届中国智能机器人大会优秀论文奖、上海交大卓越助教、上海交大第二届“勇士杯”综合格斗60公斤级亚军等荣誉。兼任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副总经理助理期间,袁伟博士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同时带领上海交大和上汽通用五菱团队推动低速无人物流研究成果应用于上汽通用五菱工厂无人物流车,实现产学研的无缝结合,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和上海市金奖。

上一条:华中科技大学熊有伦院士莅临智能车实验室 下一条:智能车实验室牵头荣获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关闭

Email:MingYANG@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闵行电信群楼2号楼(200240)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智能车实验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