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公告通知 
 新闻 
 媒体报道 
 视频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 >> 媒体报道 >> 正文

《文汇APP》:交大教授研发“送餐神器”,停不下来了!第五代又面世了,送餐老师最怕的是这件事......

2022年03月19日 20:09  点击:[]

交大教授研发送餐神器,停不下来了!第五代又面世了,送餐老师最怕的是这件事......

 

2022-03-18 11:22:07 作者:吴金娇


近日,“上海交大上千老师开私家车为学生送饭”登上网络热搜。

在学校闭环管理期间,上千名老师担任志愿者每天在食堂打包好饭以后,开车将饭菜送到每一栋学生宿舍楼下。

无数交大高学历“外卖小哥”纷纷开始“内卷”,研发出一款又一款“送餐神器”和协同软件,力保学生们吃上热饭。

“送餐神器”是怎么研发出来的?期间又发生了哪些故事?“送餐神器”的研发负责人,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杨明接受了采访。

杨明长期从事智能车领域的研究,这次抗疫中,他除了使用私家车为学生配送三餐外,还派出了实验室中无人物流车和无人小巴协助运送,这极大地提高了配送效率。

提及初衷,杨明再三表示:“我觉得大家都很简单,这个时候没有那么多复杂的情绪,最简单的就是一个念头,怎么把餐最快的速度送到学生手里,然后千万不要把数字弄错了。最怕数字弄错了就意味着会有同学饿肚子。

杨明介绍,学校封闭管理后,教师志愿者们早上6:00起来后,第一件事情是看看学校昨天晚上半夜的重要通知。“因为我既是电院的老师,也是密西根学院的院长和书记,所以要关注学校最新的一些指示和重要安排,包括送餐的安排以及组织核酸检测的安排,这是我目前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两件事。”

以密西根学院为例,三餐每餐有1000多份的送餐任务,任务量虽然比较少,但因为人数吃紧,所以工作量还是比较大。

回忆起第一次送餐的场景,这位教授坦言:“第一次送餐说实话大家都不是熟练工种,都是第一次承担这样的任务,以前没有送过餐,更没有送过这么大的量的餐,大家都没有这方面的经验。”

但是在经验积累中,送餐车不断进行优化迭代。从最初的私家车、三轮车,再到一辆无人物流车和一辆无人小巴,目前一共四种“送餐神器”。“第五种还没有投入使用,我们会找一个合适时机把它纳入进来。”杨明说。

【第一代】

私家车

杨明介绍,第一次送餐大家都没有经验,都是上私家车,但私家车可能也有个转变过程,因为有些车后座是可以躺平的,这样的话运力就可以提升,但总体来说还不是那么适合。

【第二代】

三轮车

在学校里,杨明基本上是最早挖掘出三轮车作为运输工具的。“推出来以后效果很好,我们学校好几位老师都来问我去哪儿能搞到这种车。现在三轮车应该成为了全校运输的主力车型。”

【第三代 】

无人物流车

杨明分析,“三轮车如果有箱子的话还是比较有优势的,没有箱子的时候它堆不高,运输力还是有限。”后来他就想到实验室里有一些特殊的车辆。因为杨明所在实验室主要研究无人小巴,做无人物流运货,所以还有一些测试车辆留在实验室。

当时他就组织团队成员线上开会,一起策划怎样迅速把它拼装起来,形成一个运货的载体。

“我的团队还是比较给力的,立刻拿出了方案,当时我们团队正好还有一个工程师在学校,虽然他腿上有伤,但还是克服困难帮着把这辆车很快地拼装了起来。”杨明告诉记者,一个拖车可以运输780盒饭,在实际工厂使用的时候,一般是连接2-3个拖挂,所以其实理论上一车可以拉2000左右。“这个效果还是不错的,今天我们还在使用这种方式。”

【第四代】

无人小巴

但智能小车只有一辆,杨明还想要尝试更多的“送餐神器”,就想到了2018年团队研究的无人小巴。无人小巴后来也投入了使用,这个是第四款“送餐神器”。

据悉,目前第五款“送餐神器”正在研制中,单车2500份。

这次送餐队伍中涉及两种无人车,一个是无人小巴,一个是无人物流车。

无人小巴团队自杨明回国后开始成立,2005-2007年就已经在上海的东方绿洲公开演示了,2015年已经在万科实际投入使用。杨明说:“大家现在看到的这辆车是我们在20172018年的时候研发的,是第四代无人小巴,那段时间在学校里运行了一年多,也是运输了差不多有一两万的同学和老师在学校里进行验证。”

20182019年之后,这个车实验室用得比较少了,团队将重心转移到下一代智能车的研究中。这次由于疫情,无人小巴又发挥了它的作用。

“无人物流车我们也历经了很多代,大家目前看到的这一代是在2020年疫情刚刚发生的那一段时间所做的。”杨明回忆,当时由于疫情的发生,很多工厂出现了用人荒,缺司机缺得非常厉害,所以当时已经有很明确的无人物流车需求。“我们和上汽通用五菱合作开发了这辆车,目前已经有100多台投入使用。这次使用的是当时开发的一辆样车,正好放在学校,所以我们就把这辆车用到这次的送餐之中。”

无人物流车理论上可以跑到100公里/小时以上,无人小巴是可以跑到30公里/小时以上的,但是出于校园安全的考虑,团队将其限速到10公里/小时以下“但好在运输速度并不是最重要的,装卸货、抢盒饭才是最耗费时间的。”

经历这场战疫,杨明感受颇深。“大家的心很齐,然后执行力也很强,素质也很高。”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同学们排队去做核酸,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没有太多的负面情绪,服从学校的统一指挥。这是一种素质很高的体现。”

 

 

  作者:吴金娇

  编辑:储舒婷

  责任编辑:姜澎

       图片:受访方供图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链接:交大教授研发“送餐神器”,停不下来了!第五代又面世了,送餐老师最怕的是这件事...... (whb.cn)


上一条:《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教授骑手与东川路800号 下一条:《人民网上海》院士送盒饭、校长收餐盘...这群校园守护者太暖了!

关闭

Email:MingYANG@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闵行电信群楼2号楼(200240)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智能车实验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