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公告通知 
 新闻 
 媒体报道 
 视频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 >> 新闻 >> 正文

师者有言|听杨明老师谈创新

2017年04月16日 22:45  点击:[]

 

  相信小伙伴们对交大的PRP及大创项目都有所耳闻吧。小编虽然没有参加但也希望有一天可以在其中大显身手呢。然而作为纯纯的文科生,小编一直觉得自己跟创新两字搭不上边。创新,innovation,这个看似高大上的词语背后究竟有什么接地气的小窍门可以帮助我们提升能力的呢?有什么是我们平时忽略了的,但对于实现创新又十分关键的东西呢?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自动化教授杨明老师的解答吧。

杨明教授

现在同学面临的问题是,他们会有很多创新的想法,但是不知道怎么去做。那么具体怎么把这样一个创新的想法过度到实践的过程

 

  大家现在有想法是好的,但是这个过程中,重点是放在创新意识的培养,不要认为创新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交通灯。我们可以看颜色来分辨,但色盲色弱的人是分辨不了的,那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很简单的方法:把交通灯设成3种不同的形状,有的是三角形,有的是圆形,有的是方形。这样,色盲色弱的人也可以识别出交通灯的状态了。这就是一种创新,但是这种创新可能很多人都想得到,创新的质量不一定会很高。

  当你有很好的想法的时候,第一件事情不是着急怎样去做,而是查文献,看看到底有没有人已经做过这件事了。我们交大的电子文献平台在全国甚至全世界都是非常好的,你可以去查以往的那些文章还有专利,然后通过这个来判断你现在所想的东西有没有可行性

  接下来就要考虑怎样把这个想法付诸实践了。我主要想谈的是有关问题意识。很多时候我们考虑的都是实现能力的问题,然而往往被忽略的是探索实践的过程中,有没有带着问题去做。所有的科学都是起始于问题,终止于问题。现在很多同学的想法很多,但是并没有深入去想、去发现问题,导致无法将想法转为实际。

  所以大家如果已经找到了问题,就表明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而接下去要做的就是要带着问题继续实践了。

 

平时可以通过怎样一种途径去培养创新能力?我们怎么通过PRP和大创提高能力?

  第一要素是问题意识,这个毫无疑问。剩下的就是一些创新思维方式的培养,比如说类比思维、逆向思维和灵感思维

  关于PRP和大创,题目不要给自己设得太大,尽量去解决一个个小问题。另外就是要加强自己主动学习的能力。主动学习是什么?去百度、谷歌搜索,其实基本上内容都能在网络上搜到,就是要改变一个思维习惯。以前必须要有人教才能去学,现在要有这个意识,没教过的东西就去自学。你学一个新东西的时候,尽量自己去多琢磨,就比如开源软件,有很多开源代码,你必须自己去学。要加强自我学习能力,这是关键。

 

创新还和什么比较良好的习惯或者是一种品质有关?

 

  除了问题意识,第二个就是竞争意识。问题意识很多时候是自发的,比如说,苹果从树上掉下来,牛顿就会想,为什么呢?很多人就不一定会去细究它为什么会掉下来。其实这个还是在于自己观察力的敏锐度,但如果说自己没有那么好的观察力,那么还有一种方式,就是通过参加竞赛来提升竞争意识。你参加竞赛,争冠军的时候你会发现他比你跑的快,你就想,这是为什么?这就会触动你去想这个问题到底出在哪里,这时候就会容易产生一些创新的东西。

  要强调的是,所有的创新一定是先要有问题然后才会去创新。如果你都找不到问题,那是不可能创新的。

 

创新离不开知识的储备。我们现在学了很多课本上的内容,但是会发现,这些内容似乎除了考试之外,就再也没有用到过了。这样一个窘境,我们应该怎么理解?

 

  课堂时间是有限的,课堂上要把那么多知识点去教给大家,可能没有那么多时间去发散。但是,其实你们自己是可以做很多事情来加深一下对它的印象的。很多时候,你问为什么学完这门课之后你的印象就一点也不深了,是因为你没有很好的实践和联系实际。其实你们现在的手段有很多,比如计算机、手机都可以编程序。如果你能把上课做的这些内容都尝试用计算机来实现一下,那可能很多东西,我是指工科,都能应用到很深的程度。其实以前我在读书的时候也是这样去做的。我那时候学自动控制原理,学完后,我把我学的这些东西全部用计算机来实现了一遍。后来学校把那些实验变成了正式的实验,给后来的班级使用。其实很多东西是因为你们自己没有把他们关联起来,所以觉得好像没有用,其实你们是可以把它们都关联起来的。退一步来讲,就算有些知识平时用处确实不大,但一旦有要用的时候,你之前如果认真学了,那么到时候再重新翻书或者浏览笔记也比较容易,毕竟有一定印象。所以回到问题本身,平时脚踏实地去学课本知识是很必要的

 

不难发现,杨明老师一直在强调问题意识的重要性。希望小伙伴们(包括小编自己^-^)都能带着问题去上课,去实验哟~最后,感谢杨明老师对于有关创新问题的解答,大家也要把握住机会积极参与创新项目,多多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哦~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x0BYIYZibicRWvVNibkibrBNNImhqjQQ8NhOHIhjW5ZAMKy8lgVHNeDswrZhfS29vPtnDCWmZMbetLraJmRBZiarHW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上一条:法雷奥公司访问智能车实验室 下一条:乐在轰趴,智能车实验室共度欢乐周末

关闭

Email:MingYANG@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闵行电信群楼2号楼(200240)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智能车实验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