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实验室简介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 主页 >> 关于

 

   

   智能车实验室于2006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跨学科、跨学院创立,目前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和机械工程两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以及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系统控制与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上海市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与智能车辆有关的定位、导航、感知、控制等方面的理论研究,以及自主驾驶、辅助驾驶和协作驾驶等方面的应用研究。   

   实验室目前拥有固定人员5名(其中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讲师、工程师各1名),在读博士生、硕士生20多人。实验室具有牢固的国际合作基础,目前已与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所、法国巴黎矿业大学、日本熊本大学、日本丰田工业大学、葡萄牙Coimbra大学等单位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此外,还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以及北方车辆、四维图新等国内汽车和交通行业知名企业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   

   实验室目前拥有实验室面积200多平米,具有良好的智能车研究硬件条件和软件条件,其中,硬件实验平台包括CyberC3智能车4辆、CyberTiggo智能车1辆、CyberExpo智能车10辆、CyberSmart缩微车几十辆,专业开发软件包括RTMaps多传感器采集处理平台、PreScan辅助驾驶软件仿真平台、CyberTORCS自主驾驶软件仿真平台、CyberSmart缩微车仿真平台等。   

   自创立以来,实验室圆满完成了多项智能车方面的国际合作项目和上海市重点项目,积累了大量的研发经验和创建了良好的实验条件,获得了许多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2006年,国内首创了基于嵌入式视觉感知的缩微车,并于次年获得了全国智能车竞赛总冠军;2007年,建立了基于车联网的控制交通系统CTS(Cybernetic Transportation System),并在上海东方绿舟实现了国内首套示范性应用;2008年,提出了基于冲突表的智能车路口协调算法,基于该算法的CyberSmart系统获得了当年飞思卡尔绿色应用大赛全球总冠军和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创意组冠军;2009年,提出了面向城市环境的多种智能车定位导航方法,综合使用GPS、视觉、磁传感器阵列、激光雷达等多种传感器,基于该方法的CyberC3智能车在国家自然基金委举办的“智能车未来挑战”比赛中获得季军;2010年,提出了一种基于车联网技术的舞台多车协作展示平台,并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进行了应用;2011年,研制了基于缩微车的自动泊车系统,并在首届智博会上进行了展示。   

   截止2011年,实验室共培养博士生和硕士生40多名,累积发表SCI、EI检索期刊论文50余篇,其中在本领域权威期刊IEEE Trans. on ITS上连续发表了3篇高水平论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项,在国内外智能车研究领域享有广泛的关注和赞誉。   

Email:MingYANG@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闵行电信群楼2号楼(200240)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智能车实验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