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公告通知 
 新闻 
 媒体报道 
 视频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 >> 新闻 >> 正文

求真务实,做好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

2017年09月24日 02:24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立德树人,完成好四个服务,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是我们的根本任务。作为在校的科研工作者,总书记的话语时刻提醒着我们,我们需要做些什么,该具备怎样的品质,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本周的组内讨论会上,杨明老师的一席话语,则为我们解开了疑惑。

 

第一,转变思想观念,强化国家需求和对于社会的实际贡献。作为国家和社会发展的一员,我们有责任在关注自身发展同时,兼顾国家和社会的需要。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认真做好自身科研题目之外,发挥自己的力量,解决国家和社会发展中迫切的理论和技术需求,比如国家的重大项目以及与企业的合作。其次,在毕业选择的问题上,鼓励大家把服务国家和社会放在首位,而不是过分看重眼前的个人利益,参照很多的成功人士,国家需求和个人需求可以得到很好的统一。

 

第二,求真务实,提高自身的科研素养。集体的发展离不开个人的提高,从自身来说,最需要的就是求真务实的精神。务实,即踏实认真,做好自己以及身边的事;求真,则是刻苦钻研,探寻问题的本源,反映到实验室工作中,务实,体现在努力完成实验室的日常工作,默默无闻,维护实验室的正常运转管理以及提升实验室的形象;求真,体现在刻苦钻研自己的研究课题,发表高质量的学术文章以及申请各项专利。杨老师决定在实验室内部设立“求真”和“务实”两项奖学金,分别用来表彰在这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同学。袁伟、唐卫、钱烨强、李亮、郭林栋、翁理洪、钱超杰几名同学得到了杨老师的点名表扬,这一年的工作里,这几名同学在实验室日常事务处理,本科生教学指导、实验室基础技术平台开创搭建以及参加比赛这几个方面都有各自的突出贡献,值得我们所有的同学学习。

 

作为科研工作者,首先我们需要将国家和社会的需求放在首位,其次,我们需要提高自身,好的能力和好的态度都很重要。通过这一次组会,相信各位同学会有更为明确的目标,投入今后的科研工作中。

上一条:智能车实验室获得中国智能机器人大会优秀论文奖 下一条:智能车实验室受邀参加德国KIT举办的Summer School

关闭

Email:MingYANG@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闵行电信群楼2号楼(200240)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智能车实验室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